辦公屏風隔間的含義跟材料以及組成

  • 首 頁
  • 辦公屏風隔間的含義跟材料以及組成

屏風是古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器具,在古家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。   所謂“屏”者“障”也,“屏風”又稱為屏門或屏障,是指設在門窗間的屏風。古代的房屋大都是土木建構的院落形式,當然不像現代鋼筋水泥結構的房子堅固、密實。所以為了擋風,古人便開始制造屏風隔間這種家具,并多將屏風置于床后或床兩側,以達到擋風的效果。漢劉熙《釋名·釋床帳》謂:“屏風,言可以屏障風也。”就是說屏風有擋風、遮蔽、隔間的功用。   

  屏風是中國古代居室內重要的家具、裝飾品,其形制、圖案及文字均包含有大量的文化信息,既能表現文人雅士的高雅情趣,也包含了人們祈福迎祥的深刻內涵。各式各樣的屏風,還凝聚著手工藝人富于創意的智慧和巧奪天工的技術 。   

  作為一種實用性家具,屏風最早出現在西周,但當時不叫屏風而是稱“邸”或“扆”。隨著被廣泛和普遍地使用,它的種類也不斷增多。明清時期屏風從實用性向裝飾性過渡,屏風已不再是簡單屏蔽之物,而是演化為極具裝飾功能的藝術品,更富于觀賞性。形制雖小,內涵卻極豐富。至近代,屏風已脫離實用性而作為藝術形式存在. 起到了一種點綴環境,美化居室的作用。   

  屏風一般陳設于室內的顯著位置,起到分隔、美化、擋風、協調等作用。它與古典家具相互輝映,相得益彰,渾然一體,成為家居裝飾不可分割的整體,而呈現出一種和諧之美、寧靜之美。“屏風”一詞讓人感覺很有詩意,它營造了一種似隔非隔,似斷非斷的寧靜空間。   

  最近幾年家居圈刮起了懷舊風,中國的屏風幾乎受到了全世界時尚家居界的關注和喜愛,它呈現出來的文化底蘊和營造出來的悠然、清靜的氛圍,恰好是居家生活中能夠讓人備感愜意和舒適的狀態。在這樣的背景下,一個屏風自然也不能忽視。   從外觀式樣看,屏風有插屏和圍屏兩大類。插屏多是單扇的,有底座,不能折卷;圍屏則由多扇組成,最少兩扇,多的能達十幾扇,能夠隨意折疊。除此之外,還有臺屏和掛屏等。   古人在室內,用于隔間和擋風的器物,稱做屏風,簡稱屏。屏風有單扇板障和多扇板障拼合兩種形式。多為漆木質地,并有彩繪或雕刻。漢代講究的屏風,《鹽鐵論》中提到當時的富者,“一屏風就萬人之功”,要用萬人 之功,真是既費人功又費財力。也有素屏或在板障上貼白紙,供繪畫題字題詩。   

  1983年,廣州象崗漢南越王墓發掘出土一件漆木雙面彩繪屏風,高約1.8米,通寬3米。系用五扇板障拼合,正中一扇較大,還特辟一小門,左右兩扇門扉可以開閉。主人出入,不必繞兩側走動。設計精巧,匠心非凡。如果不見實物,很難設想漢代屏風有如此精致華麗。屏既寬闊,又聳高。人在屏后,不會被發現。《夜讀拾得錄(九十五)·糟糠之妻不下堂》一文中,提到東漢光武帝召宋弘談話,讓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在屏風背后聆聽。推測當時的屏風,定如南越王趙昧生前使用的漆繪屏風那樣,又高又大,屏后有人,全被擋住,很是穩妥。   

  明人臨五代南唐畫家顧閎中著名作品《韓熙載夜宴圖》中,室內屏風多座,放置不同,作用各異。這是當時富豪之家室內隔間陳設的實際生活景象,其屏風結構,已較漢代南越王宮室漆屏,簡單輕便得多。

  椅子工廠辦公屏風的組成及材質

  一、邊框。目前辦公屏風的邊框以鋁合金為主。鋁合金表面表面為靜電噴塑或亞光氧化處理,常見顏色為閃銀、灰白、炭黑及純黑等。   

  二、面板。面板材質主要材質為布料、防火板、鋁塑板、鋼板、玻璃等。屏風面板可以由以上單一材質組成,也可以由兩種或兩種以上材質拼合而成。其中布料及防火板有很多顏色,可以提供給客戶選擇。